秋羽白枫

【萧疏寒×蔡居诚】「现代架空」百夜抄·一扇

司明临:

蔡居诚揉了揉眼睛。 

    讲台上的老师讲着他早就懂了的东西,四周说着悄悄话的学生,窗外阴云密布的天空死气沉沉,这样的天气已经持续了好几天。所有的一切,都让他感到十分无趣。 

    什么时候下雨呢?他转起了笔。 

    明明是入春的时节,万物都还在沉睡。惊雷未响,寒气未去。中了魔咒一样,整个冬天都在拼命停留。 

    终于熬到下课。 

    他知道马上窗户外的走廊就会挤满了假装在聊天的女生,都用欣喜的目光悄悄看自己。于是蔡居诚背过身去,让那些人顶多看到个背影。 

    “我们组今天居然要留下来打扫卫生诶……”坐在他前面的宋居亦埋怨似的,转过来趴在蔡居诚的桌子上。 

    蔡居诚不关心的看着他,用冷漠的眼神示意他快滚,心说反正我也不打扫。 

    “哎,我说,你记得上次打扫的时候……”宋居亦开始叨叨叨。 

    他开始尝试屏蔽宋居亦的声音。 

    忽然,隔着身后的窗玻璃,一道目光射过来。 

    绝对不会是学生们的目光,或者说不是普通的,钦佩的目光。是自以为无人的房间里,忽然感受到有人在看自己时让人惊悚一般的。蔡居诚一惊,转身看向窗外,走廊上的女生们便尖叫起来,闪光灯一闪一闪,她们拿着手机拼命拍照。 

    “这么着吧,今天晚上你一个人留下来打扫卫生,用来弥补你以前偷偷溜走。怎么样?”宋居亦捏着下巴问。 

    蔡居诚根本没听他再说什么,他这时候已经站起来跑到了门口。 

    “哎?别走啊!怎么样嘛!”宋居亦连忙喊。 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蔡居诚没过脑子的随口回答,飞快的跑到了走廊上。 

    宋居亦困惑的挠了挠头,转去对邱居新说:“你看,我说我可以说服他吧。” 

    邱居新淡淡的扫了他一眼,翻了一页面前的书,继续提笔写起来。 

    蔡居诚很快就回来了,走廊上水泄不通,根本找不到那个看了自己一眼的家伙。总觉得有点奇怪。他好不容易从围上来的女生里抽开身,忍住胖揍她们的冲动,回到了教室。宋居亦说过,要是她们和蔡居诚单独相处一会儿,说不定就会被吓得不敢再来了。 

    这些女声生并不是专程来看自己一个人的——还有邱居新和宋居亦。 

    萧居棠还在小学部,而郑居和在高三,比他们高一个年级。萧居棠太小了,想去调戏他的女生很快就被反调戏,郑居和成绩平平,长得帅但又太低调,不像邱居新和蔡居诚这么引人注目。 

    想想自己的每一天也真是过得不容易。蔡居诚同情的拍去自己身上的口红印。直到上课铃响起,外面的人终是散去了。 

    阴云依旧没有要散去的迹象。 

    这样的天气一直持续到了体育课,雨总是下得很不及时。 

    高考不考体育,体育课就是用来散心的。原本可以四处走动的时候,却偏偏下起雨来。阴天已经持续了快一个星期,续集了这么久的雨疯狂的袭击了地面,每一滴都如同黄豆一样的大小,打在脸上,顺着脸颊滑进衣领里。 

    蔡居诚在风雨操场里躲避这场暴雨,因为没有带伞来,所以暗暗祈祷着不会持续太久。 

    “哎,希望这场雨一直下,这样就有理由下节课迟到了。”让人恼火的声音在很近的地方响起。 

    宋居亦忧愁的用手去接雨水,一边对旁边的邱居新说:“听说雨越大持续时间越短是吗?这可太糟糕了。” 

    邱居新:“嗯。” 

    蔡居诚希望宋居亦没有注意到自己,转身就要换个地方。 

    “师兄师兄,你别走啊,聊会天嘛。邱师兄闷的我都快长蘑菇了。”宋居亦一把拉住他。 

    蔡居诚甩开他的手:“我说过,在外面,别叫我师兄。” 

    “有什么不好?又没人听着。师兄师兄师兄……” 

    “你!”蔡居诚捏了捏拳头。 

    “冷静。”邱居新淡定的说,“不想回去被师父骂,就别动手。” 

    蔡居诚咬了咬牙。 

    宋居亦躲在邱居新身后朝他吐了吐舌头:“还是邱师兄疼我,邱师兄你多说几句话好不好?” 

    “嗯。” 

    “哎……”宋居亦无奈的摇着头,看到什么地方后眼睛忽然一亮,“哎哎,你们看那!那不 

是方莹么?” 

    准备走的蔡居诚停下脚步,朝那望去。 

    方莹是学校里公认的校花,听说为人性格多变,高冷时如高岭之花不可触碰,娇媚时那一颦一笑也叫人牵肠挂肚。身材也是国际模特一样的一级棒。 

    蔡居诚是第一次看见方莹。 

    “哇哇哇,果然是大美女哎——”宋居亦朝方莹挤了挤眼,得到了对方的一个白眼,“师兄们,你们觉得怎么样?” 

    “不感兴趣。”蔡居诚违心的说。 

    “同样。”邱居新真心的说。 

    方莹也是来避雨的,她一个人抱着手臂站在边缘处,也不见他们班上有人来和她聊天。雨水打湿她的长发,在睫毛上挂着点点水光,双目蒙上了一层水气,朦朦胧胧,仙女下凡一般。宽宽松松的校服穿在她身上一点都不显得拖拉,藏在过长的袖子中的手只露出一点指尖,时不时放在嘴前哈口热气,一副我见犹怜的样子。 

    “我听说她身体不好,经常不来学校。难道是传说中的真人林黛玉……”宋居亦小声八卦道。 

    “她好歹是你们的学姐,说话要庄重些。”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。 

    宋居亦激动的扑进那人怀里:“大师兄!” 

    郑居和很不客气的把他推开。 

    “身体不好?”蔡居诚下意识的追问。 

    郑居和点头:“方莹是我们班上的。我从入学以来,一共就见过她五次,而且几乎都是来半天,走半天。不过她成绩倒是不错,想必是在家里努力了吧。” 

    “大师兄你来干嘛?”宋居亦问。 

    郑居和:“躲雨,还能干什么。顺便看看我的几个师弟为什么瞪着同一个方向发呆。” 

    蔡居诚没有继续听他们说话,他一直望着方莹。方莹看着瓢泼大雨的眼神里,似乎透着几分复杂的情绪。她忽然扭过头来,那双朦胧的眼睛看着蔡居诚,回眸一笑。 

    那样的微笑里,伤感的情绪还未抹去,露出这样一个悲伤的笑容,真是惹得人心跳加快了几分。 

    心动的滋味可懂。    

    蔡居诚摸了摸自己的心脏,再抬起头,那个仙女一样的人已经不见了。 

    茫茫雨声在空无一人的操场上奏出一首不成调的歌,也不知是给谁听去了。蔡居诚回味着方莹的笑容,觉得连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宋居亦声音都没了。 

    不对,是真的没了。 

    他一转头,那几个人都用一种啧啧的表情看着他——除了邱居新。 

    “可以啊师兄,居然打起了校花的注意,改改脾气说不定挺有可能的,加油。”宋居亦嘴欠道。 

    蔡居诚火大的看着他,又不好发作,咬牙切齿的就要顶着雨回去。 

    宋居亦拉住他:“师兄别,你感冒了可不好。你要是感冒回宿舍休息去了,晚上谁留下来打扫啊。” 

    “什么?”蔡居诚不是很懂。 

    “你之前不是答应我了,说你今晚会自己一个人打扫卫生的。”宋居亦道。 

    看着他真诚的眼神,蔡居诚大概知道萧居棠那脾气是和谁学来的了。 

     

    晚自习结束,十点。 

    在收拾书本的众人惊悚的目光中,蔡居诚过去打开了后橱柜的门,拿了把扫帚。显然大家都以为,这个从来不和小组一起打扫卫生的同学,忽然一人担起了一个组的工作,如果不是经过高人点拨指教,他头一定是被撞过了。 

    “居诚这是怎么了?”有人小声问宋居亦。 

    宋居亦得意的晃了晃一根手指头。 

    他和邱居新理好包,没有半点要等他的样子。 

    “师兄,宿舍等你哦。你回来我们可能已经睡了,多敲两下门。”两个人路过他身边,宋居亦道。 

    他被蔡居诚瞪了个趔趄。 

    晚自习结束后人都走的很快,别的班几个人一起打扫,也快速的解决掉工作,离开了。他听着最后一对一起同行的人说说笑笑走过门口,说话声逐渐远去。 

    整栋教学楼空了下来。除了他在的这间教室,其他教室都关了灯锁上门。走廊上的灯是新换的,还算明亮,只可惜是冷色调,照的一切阴森森的有点像医院。一时间这里显得有些诡异。 

    这种时候不闹鬼真是对不起这气氛。蔡居诚扫着地,自暴自弃的想到。 

    开关啪嗒一声,走廊尽头楼梯口的灯忽然被什么东西关掉了。 

    “谁?”蔡居诚问道。 

    预料之中的,没有人回答

评论

热度(88)